研究生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苑 >> 研究生论坛 >> 正文

三教合一的祖师庙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1日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    分享到:

三教合一的祖师庙

苏思铭   文/图

祖师庙正门。


祖师庙历史上原为道观,现代重建的祖师庙,则具有三教合一、杂糅民间宗教的特点。这种乡土宗教信仰转变,受到河洛地区文化传统、信仰习惯和现代社会发展多重因素影响。祖师庙的宗教活动特点,具有融合性、功利性、民俗性的特征。其民间信仰式的道德说教与民俗性的宗教活动,成为构建乡土社会人际和谐的重要力量。


祖师庙位于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距“河洛汇流”约6公里,处于历史上河洛文化发源地的中心地带。


河洛文化源于“河出图、洛出书”的远古传说。河洛地区泛指黄河和洛水相交汇处。河洛文化是以儒学为基础,融合佛教、道教的多元文化。相传,伏羲曾据黄河与洛河汇流的阴阳混淆之自然景象,画出了太极八卦图。西周时期,周公旦在河洛地区制礼作乐,为儒学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公元前519年,孔子入洛学周礼。东汉以来,洛阳是儒学发展的重镇,伊川二程为宋明理论奠基人。此外,道教学说的奠基人老子和庄子均是河洛地区的。佛教于两汉之际传入我国,汉地的官办第一所寺院白马寺也位于洛阳。北魏孝文帝崇佛,曾在河洛镇修建希玄寺(今石窟寺)。自北魏景明年间至宋朝,相继在该寺凿窟造像,后形成巩县石窟,祖师庙距离巩县石窟约4公里。据庙内负责人讲,祖师庙所在村旧称窟头村,因其位于巩县石窟之西头而得名。


由于传统宗教的下渗并杂糅民间宗教和民俗成分,当地信众早已模糊了佛教与道教、传统宗教与民间宗教、宗教与民俗之间的界限。祖师庙的信众本是道教徒,但也将儒教和佛教的人物一并供奉在祖师庙中。在祖师庙后方有一座寺院,寺院名称为金顶寺,供奉“阿弥陀佛”“药师佛”“观音菩萨”,同时也供有道教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等各路神仙。可见,当地三教合一信仰现象并非祖师庙一家独有。


初见祖师庙,会以为是儒教或者道教的活动场所。直到走进院内,才发现其内供奉有儒、释、道三教的神灵。该寺庙负责人说他们信仰的主要对象是真武祖师,寺庙因此而得名祖师庙。


祖师庙中间主殿供奉真武祖师,在庙内左侧两个神殿分别供奉观世音菩萨和如来佛祖。在庙内右侧供奉无极老母、灵官、财神。在祖师庙,“儒教”有专门的公共活动场所,其标志是在庙内右侧第一个神殿供奉着孔子像。祖师庙外围另有两个神殿,分别是九龙圣母殿和地母殿。


祖师庙最盛大的集体法会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祖师爷生日。前来朝觐的信众来自郑州、洛阳、焦作等邻近城市,参与集会的人员约1000多人。法会期间,寺庙为拜谒者提供集体素斋。据庙内负责人说,这些人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年龄跨度从青少年到中老年。寺庙会邀请当地的传统民间乐队在庙前的广场敲锣打鼓,庙内音响会播放佛教和道教音乐,以活跃节日气氛。据庙内负责人透露,祖师庙并没有精通儒、释、道三教仪轨的专门工作人员,也没有专人组织集体法会。法会也并不是按照传统的道教仪轨来进行,而是旌旗浩荡、鼓乐齐鸣,一些民间艺人也会来这里展示才艺、杂耍等。


除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集体活动外,每月的初一、十五,当地许多信众也会来此上香。


祖师庙的正殿供奉的是玄武祖师,两侧的大殿供奉佛教和儒教诸神。在祖师庙,儒、释、道三教的神灵共享信众的香火。“无事不登三宝殿,有求诸神皆烧香。”前来拜谒祖师庙的信众以道教徒居多,但是他们也礼拜护佑学业顺利的“书神爷”孔子、保佑生意兴隆的“财神爷”关公、保佑家庭和睦的观音菩萨。


祖师庙在洛阳、郑州、焦作等周边城市和乡村有着广泛的信众影响,可谓拜谒者络绎不绝。其正门有一副石刻对联,“善来此处心无愧,恶过此门胆自寒。”祖师庙劝人向善。儒教讲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伦理道德框架中实现善。佛教讲因果报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道教讲求承负,善恶之报,殃及子孙。儒、释、道三教以其深刻持久的稳定性为祖师庙植入了向善的价值元素。


祖师庙经济并不宽裕,但仍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庙内负责人说,“我们每年春节前会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米、面、油,或资助困难学生,做些善事。”


祖师庙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公共场所。其具有民俗性的宗教活动,使当地群众产生了共同的心理体验和情感,维系着当地的社会秩序。

                                                                                                 责编:俞灵

   《中国民族报》第7版《宗教周刊》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集体参观广仁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