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师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心师资 >> 正文

哈宝玉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    分享到:

哈宝玉,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至1996年沙特阿拉伯麦地那大学留学,1998至2001年西北民族大学哲学(宗教学)硕士,2002至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宗教学)博士,2005年11月至2008年4月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后。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10项,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多项。现开设伊斯兰教史、中国伊斯兰教史、伊斯兰思想史、苏菲主义专题、伊斯兰文献选读、宗教社会学和阿拉伯语等课程。

研究领域:伊斯兰教、阿拉伯语言与历史文化、宗教社会学和民族学等

毕业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电子信箱:mahami@163.com

专著

2011年,《伊斯兰教法:经典传统与现代诠释》(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7年,《外来文化与本土思想——伊斯兰教研究论稿》(专著),宁夏人民出版社。

主要学术论文

2000年,伊斯兰教穆尔太齐赖派思想简论,《西北民族研究》第2期。

2002年,明清时期回族哈乃斐教法的本土化,《西北民族研究》第3期。

2003年,言史议变关注现实,《世界宗教研究》第4期。

2003年,蒙元时期的穆斯林与伊斯兰教法,《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宗教》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

2006年,伊斯兰人权思想刍议,《西亚非洲》第5期。

2007年,中国伊斯兰教法的学术研究及其特点,《回族研究》第4期。

2007年,唐、宋时期东南沿海穆斯林礼法制度之初步探讨,《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年,伊斯兰“卧格夫”制度及其当代演变,《西亚非洲》第4期。

2008年,伊斯兰教苏菲派研究及其相关问题,《西北民族研究》第4期。

2009年,阿卜杜勒·嘎德尔及其苏菲思想初探,《世界宗教研究》第3期。

2010年,《经学系传谱》与苏菲主义,《世界宗教研究》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宗教》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2011年,论伊斯兰教传统刑法,《世界宗教研究》第5期。

2012年,苏菲主义研究的径向及思考,《世界宗教研究》第6期。

2013年,《经学系传谱》与伊斯兰教法,《世界宗教研究》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宗教》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2014年,苏菲主义的师道承传及其精神内涵,《西北民族研究》第3期。

2014年,中国伊斯兰经学教育的思想特征,《青海民族研究》第4期。

2015年,马图里迪及其教义学思想,《世界宗教研究》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宗教》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2017年,塔夫塔扎尼及其《教典诠释》对经堂教育的深刻影响,《世界宗教研究》第1期。

2018年,经堂教育现状及存在问题的调查研究(上),《世界宗教研究》第6期。

2019年,经堂教育现状及存在问题的调查研究(下),《世界宗教研究》第1期。

2021年,刘智“采辑经书目”《米福他合欧鲁密》的考释与研究,《世界宗教研究》2021年第4期。

主持的科研项目

200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北地区宗教活动中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2006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苏菲主义中国化研究)

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伊斯兰教苏菲派与中国门宦的比较研究)

2010年,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宗教关系与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和谐构建研究)

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清时期的经堂教育及其思想研究)

2015年,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通鉴”子项目(丝绸之路与伊斯兰教)

2016年,国家宗教事务局项目(中国伊斯兰经堂教育的规范化研究)

2016年,陕西省宗教事务局科研项目(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2020年,中央统战部科研项目(当代伊斯兰教门宦问题研究)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刘智 “采辑经书目”宗教哲学文献的整理、考释及其对“伊儒会通”思想的理论构建研究)

获得的科研奖励

2011年,《经学系传谱》与苏菲主义,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3年,《伊斯兰教法:经典传统与现代诠释》,陕西高校社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3年,论伊斯兰教传统刑法,获西安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5年,《经学系传谱》与伊斯兰教法,陕西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年,马图里迪及其教义学思想,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7年,马图里迪及其教义学思想,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学术兼职

现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中国回族学会理事、陕西省宗教局特聘专家、宁夏统一战线智库特聘专家。

                                                  下一条:肖建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