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师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心师资 >> 正文

姚婧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5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姚婧媛,女,汉族,辽宁人,历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西藏宗教史、汉藏文化交流史

Email:sgrolhayao@qq.com


二、教育经历

2010年9月-2014年6月: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2014年9月-2017年6月:就读于西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7年9月-2022年6月:就读于四川大学藏族历史、经济与社会发展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9年12月-2021年10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项目,于美国哈佛大学南亚系进行联合培养博士访学交流。


三、已发表学术成果

博士学位论文:

《康区高僧司徒班钦(1699/1700-1774)研究》,四川大学,2022年。


期刊论文:

18世纪西南边疆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例——基于司徒班钦三赴丽江的历史考察》,第二作者,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6期。

《司徒班钦加德满都谷地之行与文化交往的考察》,载《藏学学刊》第25辑。

《吐蕃王统书写的流变》,载《青海民族研究》2022 年第2期。

《西藏历史上天花的传播情况及种痘免疫法考察》,第二作者,载《西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 年第 4期。

《司徒班钦文集解题目录》,载《西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 年第 3 期。

《吐蕃赋税徭役制度管窥》,载《青藏高原论坛》2017 年第 1 期。

《康昂东云仁拉康志——一个藏传佛教尼众道场的喜与忧》,载苏发祥主编:《社会镜像——多元视角下的中国社会研究》,北京:学苑出版社, 2016年。

《十九世纪德格宗派无偏向思想研究综述》,载《民族艺林》2016 年第 2 期。


翻译论文:

《喜马拉雅人类学发展史》James F. Fisher 著,载郁丹、李云霞、曾黎主编:《环喜马拉雅区域研究编译文集——环境、生计与文化》,北京:学苑出版社,2017年。


上一条:马超                                                  下一条:王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