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6日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    分享到:


讲座题目:新时代视角下因果报应论的诠释和启示


主讲人:周鹏(硕士研二)

主持人:王安(硕士研二)

点评:宁艳红(博士)

时间:2018年12月26日下午19:00——21:00

地点: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资料室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宗教学与无神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因果报应论在民间具有不小的影响,它基于佛教缘起论,是三教融合下的产物。正确认识其中存有的伦理价值,可以将因果报应论转化成为社会主义语境下的“道德自觉”。从这一过程中可以发现,在发展科学时,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地位,这在宗教学中体现为科学无神论的立场。因此既需要开展科学无神论推广的公共学科,从而更好地认识何为宗教;也需要开展作为专业的宗教学,培养宗教情怀,发挥出更多社会作用。


老师同学点评

周鹏的这篇论文是参加2018年科学无神论年会而准备的,宁艳红指出,可能因为过于匆忙,文章逻辑结构有些混乱,每一部分都值得挖掘,但又给人挖掘不深的感觉,值得深入研究。王安认为在引用佛经时需要对其真伪性有一个脚注,同时要注意用词规范,多用中性词语,注意语气。之后大家一同学习了科学无神论的内涵,一起讨论了研究宗教所需要遵循的基本立场,周鹏提出不能陷入不可知论,因此而对宗教产生幻想,王安认为科学便是坚持实践检验真理,应该把握科学的发展和前进方向,不能使科学无神论教条化。


上一条:《研究生论坛(第四期)》                                                  下一条:《研究生论坛(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