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宗教学论坛:经验主义or形而上学?——洛克对“上帝存在的知识”的论证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洛克是17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是英国经验论哲学最为重要的代表,他对18世纪及以后的西方宗教哲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20526日下午2:30,宗教研究中心在“腾讯会议”上举行宗教学论坛,主讲嘉宾陈丽老师做题为《经验主义或形而上学?——洛克上帝存在的知识的论证》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主持,中心全体教师、同学准时参加。

陈丽老师分别从上帝存在的知识、宇宙论证明、上帝的合一性问题、历史的统一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她认为,与笛卡尔不同,洛克以“自己存在的知识”为基础的论证,目的在于确定以自己的“直觉知识”为基础“演绎”或“证明”上帝存在的可能性。洛克从完满性、全知、遍在性等三个方面论证上帝的合一性问题,并将上帝视作“一个非物质的永恒的无限的完满的存在”,认为一个完满的存在不需要任何属性或完满的程度,否则就需要更多的完满性来使自身完满。陈丽老师强调,洛克关于上帝的存在的证明实际上是一种理性的批判,他的目的在于说明已有的关于上帝存在的证明均不具有确定性,这也透露了他对有神论命题认识论意义的基本态度,即在证据主义原则的规范下,有神论命题不仅在知识论的意义上不具有确定性,而且在神圣来源方面也存在疑问。

报告结束后,吕建福教授认为,西方宗教理论中上帝存在的证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陈丽老师对洛克的“论证”讲解得非常深入、专业,让我们得以一窥中世纪和近代上帝证明的不同思路。之后,李华副教授、李光起老师、齐飞智老师分别提出问题,与陈丽老师进行讨论交流,引发同学思考相关问题。

陈丽老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曾留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主要研究宗教哲学、中世纪哲学、近代西方宗教哲学、宗教认识论和大数据应用与宗教社会调查方法。曾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洛克认识论原则与信念规范思想研究”等,在《世界宗教研究》、《哲学评论》、《中国宗教》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上一条:齐飞智老师参与“明清西学东渐文献整理...                                                  下一条:宗教学论坛:库萨哲学及其历史意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