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坛讲座第35讲:台北故宫典藏的清代藏传佛教文物特色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作者: 王瑶光     浏览数:    分享到:

2022年11月22日下午,我中心成功举办“天坛讲座”第三十五讲,台北故宫博物院刘国威研究员讲授《台北故宫典藏的清代藏传佛教文物特色》,王海燕老师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陈立健与谈。

刘国威研究员以台北故宫特展“呼毕勒罕(Khubilghan)——清代活佛文物大展”为线索,介绍台北故宫的清代藏传佛教文物的基本状况。随后聚焦四方面探讨台北故宫藏传佛教文物:一、清宫与活佛;二、西藏的达赖与班禅;三、安多章嘉国师与蒙古哲布尊丹巴;四、走进活佛的生活。刘国威研究员运用大量史料从政治、历史和文化方面进行讲解,为学术界重新理解清代藏传佛教发展、探讨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之间关系和认识清代社会文化发展状况提供重要的研究参考。

        与谈人陈立健研究员通过田野调查研究资料深入解读讲座内涵与外延,并就典型的藏传佛教文物历史承载提出问题。刘国威研究员耐心严谨一一回答老师同学们的提问


上一条:天坛讲座第36讲:列宁《论工人政党对宗...                                                  下一条:天坛讲座第34讲:早期佛教的家庭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