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宗教研究中心师生党支部联合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宗教研究中心师生党支部联合召开

“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学院党委有关工作要求,7月3日下午2:30我中心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本次会议由宗教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陈治良同志主持,中心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家集中学习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23日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包括了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情况、党章的不断完善过程、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全部史实的记载。一部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

QQ截图20200706071055

会议第二项,大家集中观看了抗疫期间的引起热议的视频,这其中有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与家人挥别的场景,有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的建筑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的瞬间,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又将我们拉回了年初最为困难的那几个月。

图片4

图片11

会议第三项“悟初心使命”——结合自己身边的抗疫故事深刻理解和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许潇同志首先分享了自己身边的抗疫故事,在他身边有两位亲人工作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的表姐是一名护士,疫情期间负责一个湖北返乡人员的隔离安置工作,包括送水送饭,体温检测等等。隔离点设置在一个宾馆六楼,疫情期间电梯停滞,上上下下全靠爬楼,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上下几十次,期间只能住在隔离点,不能和家人接触,等到工作结束后回家团聚时她已明显瘦了两圈。另一位是他三婶,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年三十阖家团圆吃年夜饭的时候就接到电话返岗工作,大年初一就看到她在家人群里发的工作照片,督促亲友做好防护不要出门,而此时的她已经开始挨家挨户入户排查,进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了,这一忙就是好几个月没有休息。正是像自己的亲友这样,全国许多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防控工作才能够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效,为他们点赞!

图片7

中心主任吕建福同志也分享了抗疫期间中心的工作情况。疫情发生后在学校的指挥部署下我中心成立了以吕建福同志、李华同志、许潇同志、袁野同志为负责人的专项工作组,每天对学生们的流动及身体状况进行追踪调查。疫情发生的时候正值寒假,学生们都在外地,且有部分师生有湖北接触史,这让大家每天的神经都很紧绷,特别是中心的袁野同志每天都在办公室待到很晚才回家。当然本次抗疫也让我们深刻理解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认识的生命是平等的,也让我们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共产党的先进性。当然疫情正改变着世界,而我们共产党人要在时代的变革中奋勇前进。

图片6

陈丽同志在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时说到:“2020年上半年是极不平凡的,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都以不同的方式投入了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战役中,从为国为民到为家为亲朋,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能力范围内做着有意义的事。我在武汉生活了17年,从求学到工作,人生很多重要的时刻都在武汉完成,武汉予我有特殊的意义。疫情爆发以来,我和我的校友们虽身处武汉以外的地域,但为武汉抗疫奉献一丝力量的心是迫切的也是炙热的,联合昔日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友们联系防疫物资的信息来源和运输渠道信息,帮助物资能够顺利采购和送达,看着一批批物资顺利送达目标地和目标人,我们才会放心。帮助身处疫情地区的师长和朋友解决一点问题,由此而生的满足感即催生了个人的价值也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历经波折,但在危难面前那种无处不在的团结一心使我们每个人充满力量,即使是凌晨作业也是精神饱满。此外,看到各方人事和校友们对武汉的支援,犹如是自家危难各方支援,真切感受到慰藉和安全。通过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我党、我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李华同志分享的是自己爱人以及小区工作者的故事,并根据自己的经历认为我国疫情控制良好、局面稳定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一是党的正确领导和各项举措。党和各级政府、组织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十分出色,及时针对前所未有的新状况、新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式。包括政府部门正确的和严格的防控政策、专家解说、数据公开、卫健委、疾控中心等相关机构和组织迅速散发如何加强个人防控的指示(通风、洗手、口罩佩戴、保持距离);相关医疗资源迅速集中,各医院建立隔离区,我校长安校区的学府医院也成为长安区疑似病例的观察点;口罩和医疗器械生产,新的药物实验研发;各种谣言(食物恐慌、下水道传染)和官方辟谣。这些举措都能够稳定人心,避免疫情引起心理恐慌。二是基层管理组织的迅速响应。我所生活的小区及时进行封闭,张贴各类标语,通过广播对卫生方式进行提示,提供小区内卖菜方便居民;及时对小区进行消毒并及时通报消毒情况,让居民放心;1月25日排查武汉来陕人员,并为武汉来陕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很好的后勤服务。三是群众的积极配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抗疫战斗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从最初的恐慌(刷新闻、风油精、双黄连口服液),到定下心来正常生活,带口罩逐步成为习惯;普通人力所能及地为抗疫出力出资,各类捐款捐物形式,我所在小区的业主们自发组织捐款捐物活动。各行业开始逐步恢复后,我们师大按原开学时间开始上网课,开展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效果良好。复工复产复学的意义不仅仅是经济和教育层面上的,也是心理上的,一切都在轨道上不断推进,体现工作带来的意义和秩序,复工复产复学的政策是十分合理和正确的。总的来说对比国外,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疫是成功有效的,体现出国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仍需各个层面上下一下再接再厉,不可松懈。”

图片8

马超同志发言的时候提到:“这次疫情波及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危害生命安全之严重,可谓人类社会中的一大悲剧,令人痛心。然而,这次疫情又如同试金石,人类社会中的不同国家在抗击疫情中的作为,不同制度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劣,呈现的一览无遗。我们国家遭受这次疫情影响相对较早,疫情出现之初,给武汉人民带了不小的生命危害。但疫情的危害很快就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并果断采取措施,全国一盘棋,自上而下各级党和政府都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紧张工作中去,并很快控制住疫情扩展和蔓延,使得当前疫情肆虐全球之际,我们国家的工作和生产逐渐实现正常。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无论是一线还是后方,都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的真人真事,尤其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了中坚力量。在我的老家,疫情最严重期间,无论是网格化的防疫宣传模式,还是设立卡点执勤模式,都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成员组成责任人,无报酬、无怨言、无私奉献,24小时交替值守,最终保证安全度过危险时期。疫情无情人有爱,这次疫情的考验,也使得当地的基层老百姓认识到,与其它国家相比,正是由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才使得我们最大程度的减少了疫情带来的危害。”

袁野同志则借着今天的会议对各位导师和三位班长在疫情期间对自己工作的配合表达了感谢。他动情地讲到:“疫情突然袭来,至今已多半年时间,疫情防控小组做了很多工作,经过中心每一个人的努力,目前结果还好,疫情期间我们有未经允许私自返校的,与确诊者同乘一列火车的,有与武汉同学聚会的,有与北京朋友一起吃饭的,每一件都让我们离病毒更近,疫情无小事,希望各位党员不但要做好自己,还要给其他老师和学生做好宣传甚至要求。疫情开始在寒假,妻子和女儿去看望爷爷奶奶,返回时成了问题,如果返回师大家中,那么就需要隔离14天,同时我本人也要隔离,这样中心部分工作和疫情汇报就要耽误最少14天,寒假和疫情期间,又没法安排临时替代的老师,当时也无学生在校,感觉很无助!因此我让她们回了妻子父母家,我自己一个人在老校区。刚开始还不觉得什么,每天收集各导师的疫情日报,各年级班长的疫情报告,以及在学习通系统核对每一个人的签到情况。这样过了两周,时常在办公室和家里发愣,每天走在办公室和家之间的路上感觉到孤单,自己赶紧自我调节,强制自己拿着手机听听音乐。后来疫情转好,开学后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虽然学生没有返校,从开学的签到,到硕士、博士招生、答辩,忙起来也是调剂自我心理的一个办法。愿疫情早日过去,大家早日在校园团聚。”

陈治良同志分享的时候提到这次疫情让他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世界各地相继爆发疫情,很多发达国家都未能做到充足的防控保障,越来越多的人民在遭受疫情的影响而无能为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党中央对疫情的防控与治理充分展现了“中国之治”的人民价值立场。疫情虽然残酷,也曾感受到了恐惧,但是正是看到了党的坚强领导,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不断的努力,让我们对国家的疫情防控充满信心。他认为这也正是我们党“初心不改,九九如一”的真实写照,他坚信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英勇的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自己虽然没有投身到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只是按照要求“宅在家里做贡献”,但是身边的朋友也有时刻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看到他们奔赴战场的义无反顾,繁重的工作浸湿的衣服以及亲人们盼望回家的眼神,他的内心同样备受鼓舞与感动,也时刻激励着自己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回想一下,我们党九十九年的历史也正是一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史,祝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愿世界各族人民早日摆脱疫情影响,迎接美好明天。

温永倩同志分享的是基层工作人员在抗疫期间的动人故事,她的姐姐姐夫是一对驻乡干部,疫情发生的时候正值春节,两人在家过完除夕就奔赴到了各自驻扎的村里参与抗疫,一家人就这样分居三地。留守在家中的儿子才14岁,女儿才2岁。就这样哥哥早早的当起了小家长,后来到了自己生日的时爸爸妈妈也还在抗疫一线。说起来当父母的谁会忍心呢,但是作为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还是会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相信孩子们也是会理解父母并以她们为荣的。

图片9

周鹏同志也讲述了自己在这次疫情中的感受。他谈到:“虽然现在随着复工复产,一切生活已回归正轨;但这次疫情中,最艰难以及最让人难忘的,便是大年三十至3月初的这段时间。当时充斥着压抑和悲观,我在网上看到的这个视频,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启发了我很多思考,它的主题名为“我们最好的时光,就是现在。”这并不是夸赞疫情,感恩灾难,灾难不值得感恩,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伤痛的回忆。我们真正所感恩的,是这场灾难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成长。对于我们90后来说,这算是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件亲身体会到的大事。它对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着影响,就像我们毕业生,本来有着很多毕业旅行、出游打算,不得不取消。不过这不遗憾,因为通过这次疫情让我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西方国家所谓的发达下隐藏的是腐败的官员,腐朽的医疗体系,以及很多自私自利的人。也让我们看到国家的执行力,尤其对比国外强调的民主、自由,实际上导致的却是混乱。我深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为作为一名党员而感到自豪,在集体利益前牺牲个人利益,是毋庸置疑的选择,这也是疫情得到控制并攻坚的原因。最后我想呼吁大家,关注南方洪灾,这次洪灾同样来势汹汹,但鲜有报道,希望每个人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安同志则是讲述了自己在主动隔离期间的故事。在寒假回家时,他乘坐的火车上有一名乘客后来被患有新冠肺炎。因此政府迅速联系到了他,提醒他自觉居家隔离,不要外出。在联系的过程中,有两点感触。首先就是寻人、通知的高效率与多角度。在病人确诊当日,他的家人便在午夜得到了来自街道的通知,效率不可谓不高。此外,学校方面也马上得到了信息,并通知到所在学院。他认为这就是抗疫速度与抗疫效率。其次,基层工作人员的态度也让他感到钦佩。他得到通知的时间是2月上旬,正是新冠病毒肆虐的时候。在得知同乘人员感染病毒之后,他感到有些害怕的,因此他一大早便打电话向工作人员询问。因为前一天的熬夜工作,工作人员的声音很疲惫。但态度还是非常温和,没有丝毫不情愿或者厌烦。还安慰他,说隔离期马上就过去了,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工作人员的态度极大的缓解了他紧张的心情。他认为这位基层人员良好的服务态度是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学习的。

最后陈治良同志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希望中心全体党员能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图片10

上一条:宗教研究中心举行新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中心举办毕业生欢送会和18级研究生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