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坛讲座》第19讲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    分享到:

《天坛讲座》第19讲

讲座题目:“太史公遭李陵之祸”评述

主讲人:上海师范大学李申教授

主持人:宗教研究中心吕建福教授

时间:2018年6月17(周日)下午2:30—5:30点

地点:长安校区文汇楼A区一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主要内容:太史公司马迁因一部《史记》,千古留芳。然而对于他被处宫刑一案,却从古至今,令不少人遗憾。遗憾他不该为李陵说话,因为李陵是个背叛祖国的叛徒,至少是个变节分子。在古代,因为王允说《史记》是“谤书”,以忠孝为本的文士,也就少有人翻检此案。宋代以后,特别在近代,中国人对于变节者的痛恨,其程度是日渐加深,也就更少有人翻检此案。于是,“太史公遭李陵之祸”一事,不仅少人同情,简直成了司马迁千古难白的污点和耻辱。而李陵,则成为历史上少见的叛变投降分子的代表人物。人们一面咏叹飞将军李广,一面为李氏有李陵这样的不肖子孙感叹。本文倾十余年之力,研究司马迁遭李陵之祸一案,颇有所得,具体分二十四个问题进行评述。



上一条:《天坛讲座》第20讲                                                  下一条:《天坛讲座》第18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