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一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5日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    分享到:


讲座题目:宋元白莲教“黑市化”过程初探

主讲人:王安(硕士研二)

主持人:周鹏(硕士研二)

点评:许潇讲师(博士后)

时间:20181212日下午15:00——17:30

地点: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二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白莲教渊源于佛教净土宗,创立于南宋初年,在南宋时期位于宗教灰色市场,带有一定的异端性质。宋末元初,白莲教在宗教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其结果是教派中的部分教徒开始脱离佛教及正统白莲教,且出现了向红色市场发展的“红市化”倾向及向黑色市场发展的“黑市化”倾向。此后,大量持“弥勒下生”信仰的教徒加入元末义军之中,成为公开与当局对抗的力量。明初,在朱元璋的宗教政策下,白莲教失去了合法生存的可能而转入秘密社会,成为一种异端宗教,彻底地走入了宗教黑色市场。



老师同学点评

许潇老师点评,文章写作的手法很老道,但是不足之处应该是落在研究资料的不足或者是历史记载的欠缺,而不该是研究不够深入这类可以解决的问题。齐飞智老师指出应该注意汇报时自己的身份应该作为学者展开,面对真理展开思考和叙述。扎西老师认为宗教异端化和中国化这个过程,很值得探析。李博也指出,对于异端的界定是文章中做的不太好的。宁艳红提议题目可以更换地更指明要害些,例如宗教三色市场理论在中国的可行性分析——以白莲教为例。老师同学们一致认为,对于宗教的中国化、民间宗教值得更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上一条:《研究生论坛(第二期)》                                                  下一条:《天坛讲座》21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