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6日     作者: 信息员     浏览数:    分享到:

讲座题目:任继愈先生的禅宗研究

主讲人:宁艳红(博士生)

主持人:周鹏(硕士研二)

点评:齐飞智讲师(博士后)

时间:20181220日下午15:00——17:30

地点: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二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任继愈先生对禅宗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这个时期的中国佛教研究,正处于从整体把握逐步走向理论化、系统化的阶段。任继愈先生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与阶级分析法,对禅宗哲学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首次提出“农民禅”的概念,分析了禅宗背后的阶级实质;对“北宗”的范畴、史料、禅法以及南北宗之间关系进行了重新界定,并作出开创性研究;以哲学作为中华文化精华部分为视角,展开对禅宗与中国文化的全新探讨。任继愈先生对禅宗的开拓性研究,引起了国内学界对禅宗研究的广泛关注,并为学者们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老师同学点评

宁艳红介绍本篇论文隶属于任继愈先生文献整理的课题整,而导师吕建福负责佛教这一块,因为自己硕士毕业论文是关于禅宗北宗,所以这篇文章选择任继愈先生的禅宗研究为题。齐飞智老师认为,哲学研究可以更加深入,对中国化的讨论还不足,并且神秘主义与主观唯心之间的关系没有论述的很清楚。大家由此讨论了东西文化之争,对名词解释上可能会存有变化,李博认为研究不同时代文本时需要注意语境变化。最后大家得出肯定了任继愈先生的禅宗研究成果,并指出了他的独创性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研究方法。

上一条:《研究生论坛(第三期)》                                                  下一条:《研究生论坛(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