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四期)》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汇报题目:早期佛教智慧思想研究

汇报人:田继伟(硕士生)

点评:许潇讲师(博士后)


汇报题目:古典有部因缘论的内容及性质

汇报人:裴成功(硕士生)

点评:扎西郎甲(博士后)


时间: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15:00-18:00

地点: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二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首先由田继伟进行了汇报,他的论文以早期佛教智慧思想为研究对象,通过戒定慧三学的关系展开了论述,并着重介绍了正精进与智慧的关系。许潇老师认为,论文比之前有许多进步,但其中东拉西扯太多,作为毕业论文7万字有不少都可以删减。目录的思路还可以,但是文章内容与标题关系不大,而且缺乏深挖,论文深度不够,同时文章的特色与创新并不明显。吕建福教授认为,文章有些泛泛而谈而未有突出的地方。而且研究对象到底是智慧还是三学,应该先解题,用现代化语言诠释“智慧”的定义,既然是早期佛教,更应该回到经集中去考察,后文又牵扯到般若,导致文章范围变大。应该突出文章,尤其是标题的问题导向,希望田继伟抓紧在这段时间内修改内容与结构,争取写出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

      其次由留学生裴成功进行了汇报,他选择了论文中最为出彩的古典有部因缘轮进行了汇报,细致分析了六因四缘,并对译本进行了对比研究。扎西老师点评本文很有问题意识,现代化诠释很好,也可以稍微关注一下藏文文献,在萨迦派中也有提到有部因缘论。许潇老师认为文章总体上非常扎实和深入,在目录上应该少点副标题,而且有为法和无为法作为重点研究对象,文内叙述的部分并不多。吕建福教授指出北大有毕业生写过相关主题的,一定要能写出新意,同时文章一定要深入浅出,引用现代属于,可以参考佛教大辞典和美国新编宗教百科全书,避免生搬硬套而是将内容串联起来。



上一条:《宗教学讲坛(第一期)》                                                  下一条:《研究生论坛(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