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宗教学论坛:库萨哲学及其历史意义研究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428日下午230宗教研究中心举行今年首场宗教学论坛,庆祝李华副教授专著《库萨哲学及其历史意义研究》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2月),并由李华副教授做库萨哲学思想的学术报告,中心全体教师、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准时参加,报告由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主持。

李华为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08-2010年),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副教授,在《哲学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世纪晚期哲学与近代西方哲学。

此次报告李华副教授分别从题目选择和学习经历、研究内容、研究扩展、今后目标进行讲述。

近代早期哲学的研究在近几十年成为欧美学界的热点之一,在我国也渐成规模。学者们普遍开始认为近代早期哲学与中世纪晚期哲学之间具有深刻的渊源关系,不再简单地将二者切割开来以确立近代哲学的合法性,也不再简单地绕开中世纪到古代去寻找近代哲学的依据。近代哲学的一种根本预设是:真理就在世界内部,我们所见的各种形式是在世界内部生成的,而世界又成为人的整体规划对象。西方学界称这种看法为内在性思想,它是近代才开始大规模流行的一种独特的世界观。而这种独特的世界观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源自于尼古拉·库萨(简称库萨)。库萨的思想通过费奇诺、布鲁诺的传介,深刻地塑造了近代哲学的开创者笛卡尔的思想,本书旨在发掘这一历程。本书分为导论、主体(含3个部分)、余论与附录等共6个部分,分别考察问题的缘起与意义、库萨哲学前史、库萨哲学发展过程、库萨哲学的近代影响史、内在性思想的现代历程,以及作为近代思想总结者的费尔巴哈的内在性物质观。

报告结束后,宗教研究中心吕建福教授、齐飞智老师、陈丽老师、李光起老师分别发表感想或提出问题交流,整个气氛热烈,同学们都收获颇多。

上一条:宗教学论坛:经验主义or形而上学?——...                                                  下一条:《宗教学讲坛(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