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宗教学讲坛(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讲座题目:个体灵魂的神圣性与超脱——埃克哈特神秘主义思想探微

主讲人:宗教研究中心李华教授

时间、地点: 2019年5月14日(周二)15:30—17:30文科科研楼2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摘要:在埃克哈特看来,个体灵魂的神圣性与超脱对于上帝至关重要,因为这二者分别意味着上帝在世界上的诞生(Gottesgeburt)与自我成全。在灵魂的种种能力中,理性与意志最能体现这种神圣性与高贵性,但意志由于容易陷溺于物欲,需要理性的指引,因此理性才是灵魂最高贵的能力。灵魂的能力不是为了高扬灵魂自身,而是为了去除它那些可能导致自我封闭的短浅执着;而后者又体现为灵魂对世界、自身乃至上帝的理解,那些都需要它一一超脱,如此方有希望到达人与上帝“合一”之境。尽管如此,埃克哈特的神秘主义并不“神秘”,因为这是理性之人皆可努力理解与尝试的一条成圣之路,它既不是个别人专有的神秘体验,也不是凡人无需努力便可现成拥有的东西。埃克哈特的神秘主义思想以其对理性与个体性的独特理解塑造了此后的德国思想,要真正理解后世德国的思辨哲学,不能局限于笛卡尔以降的近代哲学内加以考察,而必须回溯到埃克哈特。



上一条:《宗教学讲坛(第六期)》                                                  下一条:《宗教学讲坛(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