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坛讲座第30讲:神意诠释与实践智慧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作者: 周怀宇     浏览数:    分享到:

2022年10月25日下午,我中心成功举办“天坛讲座”第30讲,山东大学傅永军教授受邀主讲,题为“神意诠释与实践智慧”。讲座以在线会议方式进行,由李华老师主持,齐飞智老师与谈。

讲座围绕“诠释学的而非纯然神学的神学诠释”这一主题,探讨如何从当代哲学诠释学的角度进行神学诠释。傅教授提出神学诠释的诠释学典范形态在旨趣与目标上的差异,回顾了解经学的释经学与辩证神学的神意诠释的发展历程,指出二者均从神学角度上解读圣经。

傅教授围绕“哲学诠释学的神学诠释何以是实践的”问题重点讲解诠释学的“应用”这一概念,应用要求在诠释中将普遍与特殊恰如所是地结合起来,既不是普遍淹没特殊,也不是特殊游离普遍,而是要让普遍与特殊达成“视域融合”。将普遍应用于特殊是没有一般原则可以遵循的,这里要求审时度势,运用不是认知能力,而是实践智慧。

傅教授最后总结了三种解读圣经的方式:1.解经学与释经学,形而上学基础是实体论,释经方式是释经和解经;2.布尔特曼神学诠释学(新约诠释学),形而上学基础是先验哲学和海德格尔前期生存论,释经方式是诠释;3.哲学诠释学,形而上学基础是现象学,释经方式是应用。

在与谈环节,李华老师和齐飞智老师就讲座的内容和意义谈了理解和体会;在自由提问环节,傅教授对听众所提出的问题给出详细解答,与听众进行深刻交流,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天坛讲座第31讲:浅谈雨师屏翳与风伯飞廉                                                  下一条:天坛讲座第29讲:早期佛教的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