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坛讲座第31讲:浅谈雨师屏翳与风伯飞廉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作者: 刘馨遥     浏览数:    分享到:

2022年10月26日,我中心举办了第31讲“天坛讲座”,香港中文大学陈炜舜副教授做题为“浅谈雨师屏翳与风伯飞廉”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由肖建原副研究员主持,王海燕副研究员与谈。



陈炜舜副教授认为,由于文献史料的不足,先秦神话中屏翳、飞廉相关研究一直有待深入。故本次讲座主要着眼于一些历代关注不足的文献资料以及出土文物,从秦人族群发展的脉络出发,重新考察风伯雨师的神格和相关故事。


      最后,肖建原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总结,会议进入自由提问环节。陈炜舜副教授对汉代飞廉形象、凌家滩玉鹰考古勘定年代与伯益存在时间的矛盾、泰山封禅和秦皇室东夷起源的关系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与听众们进行了细致而深刻的交流。



上一条:天坛讲座第32讲:《坛经》版本新识                                                  下一条:天坛讲座第30讲:神意诠释与实践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