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中心举办的“继承和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讨会暨任继愈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今年是任继愈先生逝世十周年,为传承和发扬任继愈先生开创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总结和回顾我国宗教学学科发展历程,对从事宗教学的教学和科研人员进行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无神论教育,20191130日至121日,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于雁塔校区崇鋈楼敏行厅举行“继承和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讨会暨任继愈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会议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申教授以及从事宗教学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中心毕业生参加,中心全体在校师生参与会议。

1130日上午,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做开幕式致辞,并主持“天坛讲座”第24讲,李申教授以“宗教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为题主讲,系统考察西方宗教学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宗教的研究和对宗教政策的讨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著作、以及国内学者对宗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讨论。李申教授还介绍其“任继愈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论文内容。学术研讨会上吕建福教授做主题报告:“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体系以及当代中国宗教学论争”,系统介绍任继愈先生开创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思想背景、理论体系及其特点和学术地位以及发展历程,并总结和反思当代中国宗教学的几次论争,从宗教鸦片论、宗教文化论、宗教适应论,直至宗教观与宗教学、学术神学与无神论、信教论与入党论等几大思潮进行评判。最后强调以习近平主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为中心,继承和发扬任继愈先生开创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发展方向,坚定科学无神论研究方法,批判神学观念,抵御宗教渗透,固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严守学术领域防线,担负起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历史使命。

1130日下午及121日上午,举行4场研讨。第1场研讨围绕李申教授的讲座和吕建福教授的报告进行讨论,自由发言,李申教授和吕建福教授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诸多问题。学者们纷纷表示通过主题讲座和报告,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及其理论体系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受到一次深刻地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教育,也厘清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有关理论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与西方宗教学、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社会主义特色宗教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联系和区别,深感高校宗教学专业加强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主体地位的必要性,亟需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理论建设,学者们提出应编撰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教材的建议。

2场研讨主由吕建福教授主持,要围绕任继愈先生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宗教学学科视野、佛教研究等为主题发言,其中山西师范大学侯慧明教授重点阐述任继愈先生对山西佛教研究的贡献、西北大学曹振明博士总结任继愈先生的中国佛教研究特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新龙博士阐明任继愈先生的宗教学学科视野,西北大学刘峰博士阐明坚持和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意义,西安航空学院讲师李亮阐明继承和发扬任继愈先生建立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初心、使命对于全面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新疆师范大学讲师韩绿的发言题目为科学无神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意义,贵州铜仁学院讲师薛娇以梵净山佛教文化研究院为例阐述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意义,内蒙古师范大学张径真博士则基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对“蒙古佛教”概念进行分析,浙江大学张文卓博士对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与宗教信仰的区别加以辨析。

3场和第4场分别由侯慧明教授和彭瑞花副教授主持,各地学者向大会介绍各自近期的研究,比较集中的议题是有关各地宗教现状的调查研究,其中如西北政法大学彭瑞花副教授的当前中国宗教现状,郑文副教授的关中民间信仰调查研究的思考,西安博物院推广部部长田继伟的西安市长安区民间信仰情况调查报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张方副研究员的汉中正一道的基本情况调查,青海民族大学党措副教授的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视域下藏传佛教寺院发展特色及其创新管理,青海师范大学讲师苏思明的当代河洛地区民间三教合一现象研究。其他发言议题涉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如本中心李华副教授的宗教在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中的三重意义,有关学术史的如中心讲师齐飞智博士的国内基督教研究学术史线索,有关宗教学方法的如北方民族大学仇王军副教授的理性与批判:宗教研究中的多元身份,有关宗教学观念的如青海师范大学王文旭副教授的宗教与幸福等。

会议最后举行闭幕式,吕建福教授作总结发言,说在纪念任继愈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际,重温任继愈先生在毛主席关于宗教研究批示精神之下创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对于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阵营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认为本次会议不仅展现了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的人才培养成果,而且也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力量的发展壮大。与会代表就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理论建设和科学无神论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发展方向、批判宗教神学以及各种迷信思潮,展开了充分讨论,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诸多共识,希望借此机会开展任继愈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及其科学无神论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形成团队意识,发挥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主流学派的作用。

李申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我校宗教研究中心在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方面的重要作用,肯定了本次大会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并向会议主办方表达了未来继续开展研讨会议的期望。此外,李申教授还辨析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及科学无神论的定义,反驳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流派的质疑,最后高度评价了任继愈先生的学术贡献及人品。

会议期间,中心还举办了毕业生与在校生座谈会和研究生论坛,30日晚的座谈会上,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向毕业生介绍了中心近几年来的发展状况,毕业生们回顾了曾经在中心学习的美好时光,也汇报了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工作成就以及心得体会。121日下午举办了研究生论坛,第一届博士毕业生、现为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的侯慧明教授作了关于《元代西游记石刻造像故事》的学术报告,第十届硕士毕业生、现为日本高野山大学博士生的赵新玲作了日本留学见闻的报告。



上一条:宗教研究中心举办“酌理沙龙”                                                  下一条:宗教研究中心举办新老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