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中心组织学习学术道德规范暨探讨宗教仪式虚拟化问题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59日下午3点,宗教研究中心在“腾讯会议”举行线上学术沙龙,此次活动非常荣幸邀请到宗教研究中心齐飞智老师作为点评嘉宾。本次活动由宗教研究中心学生会主席刘冠华同学主持,主要学习学术道德规范相关文件及探讨宗教仪式虚拟化等相关问题。

2482A

第一个环节由2017级硕士生王安学长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分享关于学术道德规范文件的学习体会。在学习《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指南》时,他强调要特别注意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避免出现一稿多投的情况。他建议同学论文选题要精准,把问题缩小在一定的范围内,并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研究,避免低水平重复。

第二个环节主要讨论宗教仪式的虚拟化是不是意味着宗教在未来将逐渐消亡?或者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形式?面对宗教功能方式的转向,还会不会存在神圣与世俗的区分?神圣与世俗到底是什么?讨论会上,2019级温永倩、2018级张国顺、2018级毛俊永、2017级周鹏、2019级王毓晨、2018级贾盼盼、2017级王安、2019级洪艺松、2019级王世丰、2018级杨远航、2019级雷晨、2019级张庆红、2019级王晨悦、2018级俞旭东、2019级陈治良、2018级裴洋、2017级薛若鹏等同学根据自己各自研究方向,分别发表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

最后,宗教研究中心齐飞智老师在点评时指出,同学们的讨论非常精彩,正、反双方的论证,加深了对所探讨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达到本次沙龙所要达到的目的。之后,齐老师重新梳理了各个同学所提出的观点,并逐一点评,使之更加具有学理性。

关于开题报告,齐老师认为,同学们要注意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前期研究和交流讨论这几个方面。他强调,选题在于大题小做、小题大做,并通过知网的硕士论文进行讲解;在文献综述、前期研究时,要按照论文提出的问题,区别哪些是重要文献,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然后充分做好文献的查找工作,使研究更加具有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交流讨论方面指写论文不能闭门造车,要主动去与导师和同学交流,这样就会理清论文写作的思路和线索。

此外,齐老师还表示,他非常愿意参加同学们的交流活动,他认为宗教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是同学们展示、学习和锻炼的一个重要平台,他鼓励同学以后可以通过作报告的形式,增设同学评议人,使学术沙龙在形式上具有“仪式感”,通过同学们对报告进行深入讨论,不仅会使整个学术沙龙具有针对性,而且也会增强同学们学术研究的思维水平。

上一条:宗教研究中心教师党支部成立                                                  下一条:宗教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学术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