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宗教学讲坛(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讲座题目:马图里迪及其伊斯兰宗教哲学思想

主讲人:宗教研究中心哈宝玉教授

时间、地点: 2019年3月19(周二)14:30—17:30文科科研楼2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

中国伊斯兰教的教义学,理论上一般认为接受了正统的马图里迪教义学派的思想。然而,马图里迪及其教义学的主要思想和理论学说,在中国伊斯兰教的研究中,尚显薄弱。鉴于此,本文在回溯伊斯兰教义学发展史的基础上,重点对马图里迪其人、著述、学统、著名人物及由此形成的教义学派作了较为详细的探讨。同时,对马图里迪教义学中所讨论的真主本体和属性等两个最为重要的教义思想作了初步研究。认为马图里迪的教义学及其学派,既坚持了伊斯兰教义学传统,又有创新和发展,其思想适中而不偏倚,温和而不偏狭,对中国穆斯林教义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加强马图里迪教义学思想与中国穆斯林教义学思想关系的研究,对我们今天进一步研究中外伊斯兰教史、中国伊斯兰经学教育史、世界宗教史以及中外文化交流史无疑有所裨益。



这次报告基于哈老师2015年发布在《世界宗教研究》上的一篇论文,名为《马图里迪及其教义学思想》(论文已附)。这次报告进行了简化和修改,主要介绍了马图里迪的经学传承以及其宗教哲学思想。哈老师在汇报过程中引用了大量外文文献资料,并介绍了当前的学术动态和研究不足之处,由此寄希望于同学们能在这些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吕建福教授对哈老师的学术精神进行了赞扬,向大家解释这篇文章之所以能获得社科二等奖,是因为它引用了很多阿拉伯原典资料,并且引言规范标准,以国际化的学术视野进行写作,专业功底扎实深厚。吕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以哈老师为榜样,在学术工作上肯下功夫,坐的了冷板凳。只有潜心于学术,才能写出基础夯实、内容丰富、研究深入的精彩论文。此外,李华老师提到了马图里迪的宗教哲学和亚里士多德的思想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在于伊本西纳(西方称为阿维森纳)对亚里士多德思想的传承,他对伊斯兰教经学理论的影响,可以作为研究的切入点。


上一条:《宗教学讲坛(第三期)》                                                  下一条:《研究生论坛(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