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论坛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作者: 李翔     浏览数:    分享到:

主题:觉乃藏族“塔火葬”仪式研究

主讲人:张学良 硕士研二

主持人:李翔 硕士研一

点评:王海燕老师(副教授)马超老师(师资博士后)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4:30-16:30

主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塔火葬”是觉乃藏族最主要的葬礼仪式,是汉藏边界文化变迁与文化交融的宗教信仰表达,“塔火葬”仪式过程的宗教文化内涵既包含本土信仰的生死观念,也融入汉族的仪式实践。觉乃藏族的“塔火葬”仪式与其他地区藏族葬礼仪式不同,复合着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文化与不同民族习俗的特征,是多元文化相互融合发展形成的地域性藏族葬礼仪式。


老师点评:王海燕老师点评说,觉乃藏族对民族的边界、民族的自我认同,具有保持自身小范围的藏族角色和小分支内认同的作用。并提对研究作出了一步研究的建议,可将研究的历史溯源到印度佛教时期,并更多的融入在地化问题的影响,更多地思考仪式本身的含义。马超老师点评到,用宗教人类学的角度去研究宗教是宗教学研究的另一个视角,宗教仪式在信仰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宗教理论关注的是宗教所呈现出的理想状态,而对宗教仪式的研究则是对宗教现实过程中的研究,两者的研究重点是不一样的。


宣传海报


讲座合照

听讲座的同学们

主讲人张学良


上一条:中心举行伊斯兰教、基督教方向毕业论文...                                                  下一条:研究生论坛(第一期)